L央央

随心更【叶蓝】同人文

【叶蓝】停与行


*OOC预警!

*旅行者×咖啡师

 

 
此时正是午后,阳光有些烤人,却还能够接受。

小巷里的咖啡馆轻掩门扉,外面支着一张小黑板,上面的字干净利落,让人一看就心生好感。

“叮铃——”

门铃响起,蓝河正握着一只咖啡杯细细擦拭,闻声抬头看向来人。

进来的是个背着包的男人,那男人比他要高一些,穿着身休闲服,长的挺好看的。

“你好,请问要喝点什么?”他微笑着对上男人漆黑的眼睛。

“嗯……”男人有些懒洋洋地看了一眼店内的小黑板,然后不动声色地扬了扬眉,“一杯曼特宁。”

蓝河顿了顿,“好。”

 

叶修随便拉开了一张凳子坐下,他一边放下包,一边看着蓝河做咖啡。

青年垂着头,握着手冲壶慢慢注水,咖啡的香气在小小的咖啡店中氤氲开来。

叶修从包里拿出一个素描本,冲着蓝河道:“你好,介意我画你吗?”

蓝河抬起头看了一眼素描本,微微笑了笑,“不介意,作为报酬,你能给我看看你的素描本吗?”

“好啊。”叶修拿出铅笔,打开素描本。

 

咖啡店里静悄悄的,只有机器运转的声音和铅笔在纸上描绘的沙沙声。

 

“你的曼特宁。”

叶修放下素描本和笔,端起咖啡杯喝了一口。

“啊,很不错的咖啡。”叶修说着,放下咖啡杯,“你想看看吗?”

“什么?”蓝河一愣。

“我的素描本。”叶修把素描本推到蓝河前面。

蓝河拉开椅子坐下,翻开了素描本。

 

只有几张是人物素描,大部分都是对自然风景人文风光的描绘,很神奇,就算通篇都是铅笔绘成,他似乎能看见景物的颜色。

北方秋天的街道,澄澈高远的天,西北辽阔的草原,还有连绵的雪山,明明是在网上已经看腻了的东西,在这个素描本上,却像是有着魔力一般吸引着他的眼睛。

他慢慢翻看着,叶修坐在他的对面,一边品尝着咖啡,一边细细地打量着蓝河。
 

很温和的青年,五官并没有太过出色,但是组合在一起就是让人感觉很舒服,有着媲美那些高级咖啡馆中的咖啡师的水平,却选择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守在这家并没有几个客人的咖啡馆中。

——他突然对这个青年有了一点兴趣。

毕竟在现在这个社会,像青年一样选择偏居一隅的人也不多。

 

蓝河翻的不快,但是素描本上的成品并不多,大多都只是半成品,他很快就翻到了自己的那一页。

干净整齐的吧台,摆放有序的咖啡机,青年站在吧台里面,低着头看着正在过滤的咖啡。

虽然也是半成品,青年的五官都还没有细画,却依旧能感觉到一股温暖的气息,就像是冬日的阳光,让人浑身舒坦。

 
 

“画的好棒。”蓝河合起素描本,“你一定是个很有名的画家吧。”

 

叶修顿了一下,脸上还是有些懒洋洋的神色,“也不算吧,确切来说,我是个旅行者,画画只是我用来记事的方式而已。”

他抬眸对上蓝河偏琥珀色的眼睛,“遇见了不想忘记的,就想用画记录下来。”

 

蓝河心中一悸,下意识躲开了叶修的目光。

叶修微微勾了勾唇,正准备出声调侃几句,来人了。

 

“叮铃——”

“蓝河,来杯咖啡。”

蓝河连忙站起身,笑着走向来人,“得了吧你,你根本就喝不了咖啡。”

“那东西那么苦,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喝。”来人撇撇嘴,“诶,我就是来给你说一声,明天晚上一起吃个饭呗,哥几个都在。”

“绕岸也在?”蓝河问了句。

“呃,在。”来人面露尴尬,“唉,没事,他又影响不到什么,况且,你现在也没跟我们一起了,他更没什么影响了,你说是吧?”

蓝河犹豫了一会儿,“好吧。”

“那说定了啊,一定要来。”来人笑嘻嘻地摇摇手机,“确定后给你地址时间。”

“好。”蓝河点点头,看着那人离开了。

 

“蓝河?”某位似乎没什么存在感的客人突然开了口,“听着不像名字啊。”

“以前取的外号,结果就喊习惯了,现在就算是我的第二个名字吧。”蓝河笑笑,情绪似乎比刚才看上去低落了几分。

叶修见状,也不揪着这个话题,转了个弯,“你这咖啡馆位置还真的偏,没想过换个地方多赚点钱?”

“我又不差钱。”蓝河失笑,“我只求自己过得舒坦点。”

“有女朋友吗?”叶修笑着问。

“谁看得上我啊,我这小破店能赚几个钱?”蓝河自嘲,“看缘分吧,命里有时终须有。”

“你倒是看得通透。”叶修道。

“当然,说什么也不能亏待自己吧。”蓝河慢慢研磨着咖啡豆,“旅行者,你这次在羊城待几天?”

“不知道,看心情吧。”叶修收好素描本和笔,站起身,“咖啡很好喝,你的那幅画能不能画完,看缘分吧。”

 

他的眼睛里有着细碎的光,好看极了。

 

蓝河不由呆了几秒,方回神笑道:“好啊,多来这边坐坐啊,也许就能画完了。”

 

叶修对着他摆摆手,然后推门走了出去。

 

 

从这天起,叶修每隔个几天就要去小巷里的咖啡馆坐个十几分钟,每次只点一杯曼特宁。

小咖啡馆的生意还是有些惨淡,偶尔还能看见除叶修之外的客人,但大部分时间,都只有叶修一个客人。

青年却依旧一副温和的样子,这家咖啡馆能不能赚钱看样子对他来说确实不重要。

他们很多时候都会聊天,从天南聊到海北,从叶修的旅行经历聊到蓝河成为一位咖啡师的过程。

不说有多默契,但两人显然对对方都是十分满意的,也似乎有了些难以预料的感情在慢慢发酵。

只是谁也没有捅破两人之间的窗户纸罢了。

 

“蓝河,我要走了。”叶修在蓝河放下曼特宁时,低声道。

“你,要去下一个城市旅行了吗?”蓝河愣了很久,久到叶修拿出了素描本才回过神来。

“对。”

“那你……想好去哪座城市了吗?”蓝河嗓子有点艰涩,他竭力让自己平静下来。

——没错,他喜欢上叶修了。

这个男人,在这段时间里,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姿态一点点侵占了他的心,让他缴械投降。

 

“还没有。”叶修抬起头看着他,神色间少了几分懒散,“蓝河,你要……”

和我一起去吗?

和我一起,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,走过寒来暑往,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。

 

蓝河轻轻后退了一步,打断了他。

“那,祝你一路顺风。”

 

叶修咽下了未出口的话。

他几不可查地叹了口气,才笑了笑,“好。”

这次的咖啡,他喝得有些慢了;而蓝河,也没有过来和他聊天,只是一个人坐在吧台里,把玩着手机。

 

咖啡再多也有喝完的时候。

叶修放下空的咖啡杯,走到吧台前。

“蓝河。”

“嗯?”蓝河抬起头。

叶修递给他一个纸筒,“送给你的。我走了。”

“……再见。”蓝河怔怔地接过纸筒,像往日一般看着男人的背影被咖啡馆的门挡住。

可这次,他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,再也不会来喝他做的曼特宁了。

 

蓝河打开纸筒,抽出了里面的东西。

那是一幅画,是他很熟悉的画。

——因为画上是他。

但是这副画很特别。

这副画不再是只有铅笔的单调色彩,反而用了颜料。

大片大片的暖色铺陈在纸上,画上的青年握着手冲壶,神色温和地看着正在过滤的咖啡,有明亮却不刺眼的阳光照进来,打在青年的身上,笼罩在干净整齐的吧台上,温暖极了。

 

蓝河眼圈一红。

 

其实他和叶修都明白,他不会跟叶修走。

说到底,还是不够爱。

若是够爱,叶修怎么会明知他追求安稳的情况下仍然选择去旅行呢?

若是够爱,他又怎么会拒绝叶修放弃这里的一切和他一起去旅行呢?

 

还是那句老话。

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。

 

莫强求……

蓝河看着手里的画,明明只是一幅画,他却仿佛闻见了咖啡的香气。

莫强求……吗?

 

 

三年后。

 

曾经的天才画家一叶之秋用叶修的名字回归,在羊城办了一场画展,画展名字叫旅行者。

消息一出,以前圈中的好友,圈中的竞争对手,还有一叶之秋的粉丝都炸了。

好友们想来看看叶修近况,竞争对手想来看看当初的天才是否已经江郎才尽,粉丝们想来看看偶像的新作。

——毕竟,自一叶之秋宣布停笔已经有几年了。

 

叶修拖着行李箱,站在小巷里。

小黑板没有了,窗明几净的咖啡馆没有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很普通的杂货店。

叶修走进了杂货店。

 

“你说之前那家咖啡店啊?”

“两年前就转给我了。”

“店主?不知道。”

“当时是直接从中介手里租的。”

 

 
华灯初上。

叶修拖着行李站在小巷里,手指间燃着一支烟。

他看着原本是一家咖啡馆的杂货铺,心里突然涌上了些许酸涩。

如果他当初,选择留下来和蓝河一起生活,他们是不是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错过了?

他活了二十多年,忤逆父母离家出走,在最巅峰的时候选择停笔,一个人背着包走遍祖国的各个秀丽风景,尝试着用其他角度去解读那些动人心魄的美景。

他做了那么多世人不理解的决定,可他从不后悔。

但是现在……

他似乎有点后悔了。

他还想再看看那个笑起来会露出一个小酒窝,整个人都是毫无棱角的温柔的青年。

他活了二十多年,遇见了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,可只有蓝河,他想和他共度一生。

 

 

画展如期举行。

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画,但是那些画一幅幅都是珍品,也不是当初蓝河见过的只是一张简单的铅笔素描,它们摆在展厅里,接受着观赏者们的赞美之词。

 

人们怎么也没想到,叶修宣布停笔后这些年,他的画技竟然不退反进,让那些想看他笑话的人哑口无言。

只是奇怪的是,展厅的正中央,空了一个位置,那里本应该是摆放画家最好的作品的。

为什么是空的?

 

叶修又一次走到了那条小巷。

“蓝河……”

其实说来好笑,他居然连蓝河的本名是什么都不知道。

叶修又点燃了一支烟。

他其实烟瘾很大,但是每次去找蓝河,他都不会抽烟,只是不想让自己的身上沾染烟味,教蓝河闻见。

 

手机铃声响起。

“喂?叶修!你人呢?说好一起吃个饭忘了吗?还有你那副空着的画哪去了?不会是被人偷了吧?可别啊,我还想看看你的巅峰之作呢!话说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?怎么停了笔技术更好了?唉,准确来说不是技术更好了,我也说不出来那种感觉,而且你的画居然给了我两种感觉,你是不是发生过什么?告诉我告诉我!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叶修敷衍地应了一声,然后挂断了电话。

他又抬头看了一眼杂货店,转身走了。

 

 

“旅行者”画展。

青年背着包,停在了一幅画的面前。

那是北国澄澈高远的天空,他曾经在一个人的素描本上看到过,然后他也亲自去了,他走过了那素描本上画的所有地方。

而如今,他又循着素描本,回到了羊城。

 

“叶修,我想你了。”

 

画展中心空了一幅画,恰好把叶修的作品分割成了两半。

前一半是自由。

后一半是孤独。

 

喻文州站在空缺的地方,看了好一会儿,他才看向身旁一直没有说话的男人,“前辈,这副画……”

叶修怔了好一会儿,其实他是今天第一次来自己的画展,但这个空位,是他吩咐的。

“那幅画啊……”叶修笑了笑,“是我最喜欢的一幅画,送人了。”

那幅画是他最好的作品,画上的人是他念念不忘的人。

“送人了?”喻文州难得愣住了。

叶修后期画里的孤独,是因为那个人吗?

“那那个人……”

 

“我和他,走散了。”叶修说着,面上带了点苦涩,然后他对着喻文州道,“你先看看吧,我出去抽根烟。”

 

叶修靠着墙壁,垂着眸点燃了一支烟。

他又想起了蓝河。

他曾经以为蓝河只会是他人生中的一个过客,就像是他曾经在旅行中遇见的形形色色的人一样,他们可以在他心里留下痕迹,但是却不能影响到他。

他错了。

他可以在画画时不让自己想起蓝河,但夜深人静的时候,他还是会不可避免地想起蓝河,想起那个窗明几净的咖啡馆,想起那杯手冲曼特宁。

 

“…叶…修…?”

 

他猛地抬起头来。

 

朝思夜想的青年站在离他不远处,阳光落在他身上,看不清楚他的表情。

——像做梦一样。

 

“蓝河……”叶修掐灭了烟,向前走了几步,终于看清楚了他的脸,“蓝河。”

“叶修。”青年微微笑着,一如往常的温和,但是眼圈却微微红了,“我来把画还给你。”

 

此时已经将近黄昏,画展关闭了,人们匆匆离去,没什么人注意到这边。

喻文州倒是发现了,但是他没有上前,只是给叶修发了条消息就独自离开了。

原本喧闹的画展外倒是立刻安静下来了。


叶修原本满腔的热情瞬间被浇灭了一半,他身子都僵硬了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他们果然还是错过了吗?

 

蓝河压根不知道叶修的想法,现在的他只想赶快向叶修表明自己的心意。

想着,他又上前几步。

 

叶修想:怎么就真的错过了呢?也太快了吧,他还没做好准备。

他退后了一步,“蓝河,你……”

“什么?”青年停下脚步,疑惑的看着他。

“你先别还给我吧。”叶修道,等他再做做心理准备。

“啊?”

“那什么,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”叶修转身就走,刚走了几步,又转身看着一脸茫然的蓝河,“我这段时间都会在羊城画展这边,你可以来这边找我。”

蓝河茫然地看着叶修远去的背影,茫然过后又有些失落地垂下头。

叶修他果然还是不会在羊城停留。

他复又抬起头来。

蓝河啊蓝河,他不想停下来你就一直跟着他,反正,不要分开就对了。

 

两年前他就卖掉了咖啡馆,选择沿着叶修的素描本上描绘的地方一个个走遍。

看他看过的风景,见他见过的人们。

去看看他眼中的风景,看看那个原本彩色的世界。

世界那么大,让我跟着你的脚步,将这世界赏个遍。

 
 

不过,虽然叶修说着都会在画展这边,可是蓝河已经有几天没有见到过叶修了。

蓝河再一次逛完画展,看着对比起前几天来说已经大大减少了的人群皱了皱眉。

——叶修,不会是在躲着他吧?

可是,为什么呢?

他已经不喜欢他了吗?

那如果真的是这样,他做的事,还有意义吗?

 

“你好。”有陌生的男声在他身后响起。

他转过身,是一个有些面熟的青年,戴着副眼镜,一副温润如玉的模样。

“你是在和我说话吗?”蓝河问。

“对。”青年微微一笑,“我叫喻文州,你呢?”

喻文州!

是那个很有名的画家,和叶修同级别的大神!

怪不得他觉得眼熟。

蓝河惊讶地又看了喻文州几眼,才道:“许博远。”

喻文州点点头,看着满室的画,“你喜欢叶修?”

“啊,对。”蓝河应了声,“他的画很好看,有种说不出来的味道。”

“不,我的意思是,”喻文州推了推眼镜,“你喜欢叶修这个人吗?”

“!”蓝河睁大眼睛看着他。

喻文州微笑。

太单纯了,什么想法都写在脸上,所以那天前辈是怎么误会的?

“你……”蓝河犹豫着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叶修是我的前辈。”喻文州说,“他是不是送了你一幅画?”

“对,我准备还给他。”

喻文州面露讶然,“为什么要还给他?”

蓝河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想和他在一起。”

喻文州没听明白,但他也看出来蓝河没有多说的意思,于是也中断了这个话题,道:“今天晚上可以跟我们一起吃饭吗?”他顿了一下,“前辈也会来。”

蓝河本来想拒绝的,毕竟两人刚刚见面,结果听到叶修也在,立马点了头。

 

 
喻文州留下了地址和电话号码后离开了。

蓝河看着手里的纸条,做了几次深呼吸。

今天晚上和叶修摊开了讲。

 

 

晚上,景香苑。

装潢雅致的包厢中,坐了大概五六人,全是绘画界有名的画家。

“队长队长,怎么还不开饭啊?我要饿死了!”黄少天看了看叶修,“老叶,你这几天怎么感觉有点不对劲啊?都感觉不是你了。”

喻文州笑了笑,“再等等,还有人没来。”

“还有人?”黄少天看了一眼包厢里的人,他们相识的又同时都在羊城的画家基本上都在这儿了,还有谁没来?

叶修倒是无所谓谁来,他这几天正在纠结到底去不去找蓝河。

叶修啊叶修,洒脱如你,如今也会患得患失吗?

 

包厢门被推开。

“抱歉,赶上下班高峰期,堵车来晚了。”青年歉意地对着喻文州笑笑,然后目光落在了叶修身上。

叶修正看着他,神色错愕。

“没关系。”喻文州看了一眼叶修,“你坐前辈旁边吧。”

蓝河点点头,入了座。

 
 

“诶,你是老叶的朋友?”黄少天道,“你好你好,我叫黄少天。”

“你好黄少,我叫许博远,我特别喜欢你的画!”蓝河眼睛一亮,说起来,那么多画家,除去叶修,他最喜欢的也就是黄少天了。

叶修在旁边轻哼一声。

蓝河缩了回来。

 

晚餐将近尾声,蓝河起身去了厕所,叶修尾随。

包厢中的人露出心照不宜的笑容,只有黄少天头也不抬地吃饭,丝毫不关心。

 

蓝河上了厕所出来,看见叶修站在走廊上,指尖夹了支还没点燃的香烟。

——就是这个机会,跟他表明心意!

 

蓝河想着,刚要上前,就看见叶修朝自己走来。

“蓝河。”叶修站定,“我有事想跟你说。”

“我也有事想跟你说。”蓝河道。

“我先吧。”叶修放下烟,看着蓝河的眼睛,“蓝河,我知道你把咖啡馆卖掉了,现在羊城地价很贵,所以……”

“你缺一个和你合伙开咖啡馆的人吗?”

“啊?”蓝河消化了半天,“叶修,你这是……在给我……表白吗?”

“对啊。”叶修觉得自己的表白没有一点问题,自己品品,感觉还有点浪漫。

“噗!”蓝河没忍住笑了。

“诶,怎么的?笑什么?”叶修有些无奈,“哥还是第一次给人表白呢,小蓝,该给个答复吧?”

“我不缺一个合伙人,不过……”他看着叶修茫然的眼睛,笑容扩大,“我缺一个和我一起过日子的人。”

 

叶修没有说话。

 

“怎么了?傻了?”蓝河话音刚落,就被叶修拉着,拉进了旁边的杂物间。

 

“叶修,你……”蓝河还没说完,唇上突地贴上了柔软。

他瞪大了眼睛。

 
 

漆黑的杂物间里,叶修把蓝河抵在墙上肆意亲吻。

眼睛看不见,触感却更加强烈。

静谧的空间中,只能听见唇舌交缠的声音。

空气不断升温,似乎只要一点火星就能把两人点燃。

 

叶修的手滑进蓝河的衣摆,抚摸着青年滑腻的肌肤。

他的唇移到青年的耳畔。

“蓝河,”他的声音沙哑,贴在蓝河耳边让他身子都酥了一半,“我好想你。”

 

蓝河轻轻喘息着,懵了好一会儿,“我也是。”

 

叶修又亲了他一下,然后放开了他。

“所以,你为什么要把画还给我?”

 

“画?”蓝河此刻脑子成了浆糊。

叶修失笑,摸索着把蓝河的衣服理好,又拉着他走出漆黑的杂物间。

光线落在蓝河脸上,青年嘴唇有些红肿,眼眶湿润,一副眉目含情的模样。

叶修轻轻吸了口气,忍住了再把他拉进杂物间亲吻的冲动,凑到蓝河耳边,“小蓝河,收着点,这还是在外面呢,等回了家,想怎么做就怎么做。”

蓝河总算是回过神来了。

他脸一红,跑到洗手间冲了把脸。

总算好多了。

 

“现在可以说说了吧,为什么把画还给我?”叶修倚在门框上,看着蓝河。

“那不是你给我的离别礼物吗?”蓝河看着镜子里的叶修,“所以,我想还给你,想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“你……原来是这么想的?”叶修先是一愣,然后失笑。

——自家爱人的脑回路他真的不懂。

 

“当然。不然你以为是什么?”蓝河反应过来了,“你以为我要彻底拒绝你啊?”

叶修笑了,“算了,反正都说清楚了。”

蓝河点点头。

只要他们没有错过,就好了。

 

画展中心摆上了一幅画。

那画上是个青年,正在做咖啡。

大片大片的暖色。

有人说,画画代表了人的内心世界。

只有倾注了满腔爱意,才能画出那般温暖动人的画吧?

似乎有了那幅画,原本的画里都带了一点暖意。

画里蕴藏的感情太过明显,可又太过美好,好到让人生不出对这份感情的排斥心来,反而只想祝福。

 

在人流量较少的一个街角,悄悄地开了一家咖啡馆。

那家咖啡馆很好看,里面挂了些画。

老板有两个,但是只有一个咖啡师,另一个是店里挂着的画的作者。

画家老板总喜欢坐在靠近吧台的位置上,永远都只喝一杯曼特宁。

店里客人并不是很多,但大多都是熟客,对两位老板的关系心知肚明,偶尔还会调侃调侃那位温柔的,容易害羞的咖啡师,而往往,调侃得最多的,是另一位老板。

咖啡馆每天都开门,但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关门。

有人问起,熟客道,他们呀,出去旅行了,等回来,店里又会有新的画作了。

 

他们关系一定很好吧?

那可不是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